August 2, 2020

2020.08.02 驕傲與謙卑

Preacher:
Passage: 箴言 16:18

引言: 你遇過驕傲的人嗎? 與驕傲的人同處共事, 你有甚麼感受呢? 有甚麼秘訣可以幫助我們面對驕傲的人呢? 世上又有沒有醫治驕傲的良方呢? 讓我們進入箴言的智慧生活, 一同探討。
一. 甚麼是驕傲呢?
二. 驕傲的由來與現象: “驕傲使天使變成魔鬼!”
三. 驕傲的結果:
a. 驕傲破壞人與人, 你與別人的關係
b. 驕傲破壞人與神的關係
c. 驕傲可以給社會人民帶來災害 (如美國人面對疫情的態度與結果)

四. 神對驕傲的回應: 憎惡, 阻擋, 報應
五. 尋找醫治驕傲的良方: “謙卑”
結語: 美國國家富裕, 醫療設備世界一流, 卻因為人民的驕傲對疫情防備非常鬆散, 現在成為全世界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。 身為基督徒, 我們實在要在上帝面前 謙卑下來, 承認自己的罪, 遠離自己的惡行。 神必定會醫治我們, 也醫治這地。
4W 小組分享:
Worship: #397 我願做僕人
Welcome: 你有遇過驕傲的人嗎? 可否分享一次與驕傲人相處的經歷? 你最後是如何處理與他的關係呢?
Word: 箴言 16:18; 18:12
Work:
1. 驕傲的本意有 “抬高”, “升高” 的意思。 請問對你來講, 甚麼時候是 “正面, 自豪性的驕傲”; 甚麼時候是 “負面的 自我抬高, 自誇自大的驕傲”? 可否舉一個例子, 或分享一個經驗。
2. 可否分享一次, 因為自己 “自滿驕傲”, 把事情搞砸了的經歷? 事後如何反省, 現在有甚麼改善呢?
3. 美國因為對 自己的醫療太有信心, 自滿驕傲, 以致對 嚴重的 新冠疫情不當一回事, 帶來災難性的後果。 身為基督徒, 我們可以做些甚麼, 扭轉這種自滿當災 的心態 與 情況呢?
4. 身為弟兄姐妹, 我們應該如何互相幫助, 在主耶穌面前活出謙卑的生命呢?
5. 彼此代禱.

粵語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