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14, 2020

2020.06.14 遠離情慾誘惑的智慧

Preacher:
Passage: 箴言 7:1-27

前言:  現代的社會在教導孩童方面, 常常鼓勵多用正面的方法, 甚至有些偏向 "不要說不", "不要說孩子錯了" 等等。 對於基督徒的家長, 原則還是要回到聖經裡。  一方面, 多些正面鼓勵兒女是對的, 如歌羅西書3:21, "你 們 作 父 親 的 、 不 要 惹 兒 女 的 氣 、 恐 怕 他 們 失 了 志 氣 。"  但多正面鼓勵, 不代表不可以說 "不", 更不代表 "不要說你做錯了"。  箴言1-9章是整卷箴言的引言, 就有兩大範疇, 要父母在教導子女時 說: "不."  第一範疇是上主日講的: "不要跟隨惡人的道, 要遠離惡事."  第二範疇就是今天要講的: "不要放縱情慾, 要遠離淫婦 (或情慾的誘惑)."  讓我們回到箴言, 一同探討。

  1.  智慧 與 愚昧:

      箴言中:  智慧 常以 賢慧的婦人為比喻; 愚昧 常以 淫婦做比喻.

  1.   兩個 遠離:

        箴言1-9章引言中:

        遠離惡事 用了 24節

        遠離淫婦 用了 61節

        可見父母若要幫助子女遠離情慾的試探, 要花更多的功夫和

        時間。

  1.  感情婚姻正面的教導:

           在進入 "遠離淫婦" 的教導前, 我們應按照聖經了解:  情感

(Phileo), 慾望(desire), 和 性關係 實際上是上帝完美的創造; 是上帝造了一個女人, 夏娃, 交給祂先造得男人, 亞當; 是上帝設立婚姻, 舉行婚禮, 使他們結為夫婦。但 上帝明確地 把這些 "情慾" 的事都放在 "婚姻" 裡。上帝所立的婚姻是:  一男一女, 一夫一妻, 一心一意, 一生一世的.  

  1.  子女情慾的試探:

      為甚麼子女那麼容易陷入 情慾誘惑的試探?  因為世人都犯了罪, 而公立學校 與 社會 並不以 上帝 設立 的 "婚姻家庭" 為道德倫理的根基, 反而教導性開放。對情竇初開的年輕人, 真是試探重重, 步步為營!

  1.  箴言 雙重 "遠離淫婦 (情慾誘惑)" 的教導:
  2.    a. 第6章24-35節是用 "警告", "教導" 的方式要年輕人遠離 "淫婦"; 而 第7章1-27節就是用 生動的故事來描述, 墮入情慾試探的愚昧.
  1.   美國 "自由派性教育" 與 "基督徒價值觀" 的交鋒!
  1.   認罪悔改, 重新開始:

          每個人可能在無知 或 軟弱中 都有在情慾的事上得罪上帝, 但是神派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.  願意悔改, 就可以靠主成為 新造的人.  你願意悔改接受耶穌基督嗎?

結語:  願神賜下智慧, 使大家活出 "遠離情慾試探的智慧"!

4W  分享:

Worship:  88 每一天

Welcome: 講道的內容中, 有哪一點你特別感動, 有得著?  請分享.

Word: 箴言 7:1-27

Work:

  1. 你贊成對子女, 或對朋友, 都應該正面一些, 多講鼓勵的話, 少講NO, 少講 "你錯了"? 若贊成, 你要如何改變自己? 若實在要講NO, "你錯了", 你要怎樣講?
  1.  社會價值觀與聖經中價值觀往往很不同. 怎樣幫助子女, 或幫助自己, 活出基督徒的價值觀呢?
  1.  "若有人在基督裡, 他就是新造的人". 可否分享一樣信了耶穌之後, 勝過試探的見證!
  1.  彼此代禱.
粵語堂